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不要放棄雅思閱讀!!!

留學考試對於要出國的學生來說,也許是個麻煩~
但對於我來說,每個考試都有它核心的價值。
因為其實學生會因為準備考試,
而充分學到他們本來就應該具備的能力和素養。

我教考試這些年來,發現大部分的台灣考生都會覺得自己的閱讀比較強,
誤以為比較不需要多花功夫練習閱讀,尤其是雅思。
(不過~我還是有遇過幾個真的是閱讀特別強的學生,但終究是極少數。)
來台北後,我也常常覺得大部分的考生~雅思閱讀分數真的是太低了。

雅思閱讀是最好拉分的,考生應該要用它來彌補其它的分數。

去年~我把雅思閱讀和寫作合併教。
過程中,我發現其實這樣子會不夠重視閱讀,寫作也會上得太快。
這樣學生就會缺乏可以吸收的時間。
因為我自己教學的方式是用"體驗式學習法"(Experiential learning)

絕不是填鴨式...老實說~我之前的背景知識科學課就是填鴨式!
即便學生覺得我教得很好,但我自己很不喜歡......
因為填鴨式教學,會讓我無法看到學生有沒有真的吸收到。
所以~我每次上完背景知識科學課都很不快樂。
會覺得這樣上課是在浪費時間,我根本沒有讓學生學到什麼!
而那時~我也注意自己是真的不適合在一般的補習班教書。

填鴨式的教學法不是絕對的不好,但學生需要有非常強大的自律能力。
基本上~沒有哪個教學法是絕對的好或不好,
完全是要看是哪種老師在教~看是哪種類型的學生在學。

但是我知道自己不適合那種把上課時數壓縮,整堂課讓學生坐在那邊一直被塞東西,
而學生也沒有實際在課堂上練習到~我也看不到到底學生有沒有學會。

學生在課堂上聽老師上課,只會得到某種層次的理解~而且這樣的理解是很淺薄的。
如果學生沒有立刻去做,其實是沒有吸收的。
他們可能會覺得自己上課有聽懂了,但他們沒有真的懂。
因為他們沒有去做~沒有去應用。語言是要應用的,才算真的學到了! 

像外面的雅思課教閱讀還蠻快的,大概6~8週左右就可以把閱讀搞定。
但是這個問題是真的有搞定了嗎?
通常沒有搞定啊~所以學生又要再去找過一家補習。

我設計的課程宗旨是學生來上課,會學到~也會練到。
不只要真正的學會怎麼解題,也要熟悉解題的技巧。
在練習的過程中,讓學生有真正的實力, 這樣子他們不需要再去補習。 
因為補來補去,只是一直在浪費時間~也浪費錢,分數也沒多高。

像雅思閱讀,我以前教全科的時候,閱讀都是學生最高的分數,幾乎沒有例外。
但是我來台北教口說後,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口說和聽力最高的。
他們的閱讀分數很低,也是我一直認為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所以體驗式的教法,就是學生來上課,我會一步一步的帶。
我教的閱讀方式是針對雅思,不會有掃讀~也不會有略讀。
因為一般的閱讀法是非常不適合雅思的。

從雅思閱讀的第一堂課開始,學生會被訓練做完每個一整篇的閱讀。
因為如果單純把題型完全分開來教,學生只會一直練到同一個題型,
可是偏偏雅思閱讀是一個整體,它不像托福~也不像GRE或其他考試的構造~
雅思是每一個題型來融為一個整體的,所以你把它們分開來練,效果就會不好。
你需要的是一整篇~一整篇的練。

所以~我的閱讀教法是把幾篇有一樣的題型一起練,同時練到題型~也練到整篇閱讀。
然後第一遍就是慢慢教,回答學生的問題。
讓學生練會整個完整的閱讀解題流程,他們會比較熟悉要怎麼辦。
這樣~他們回家就有辦法用我教的方式自己繼續練。 

有點像Mentoring Program~
就是這樣的教學並不是一個人在教你怎麼做,卻不管你有沒有做到。
而是像師傅一步一步的帶你,帶完之後~他會教你,他會看著你做~然後問你問題。
會讓你真的體會到~悟到這個方式要怎麼去用。

我的閱讀教法就是這樣子~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我在新竹教過的學生,雅思閱讀分數都是最高的。
所以~不要太輕看閱讀了,其實它反而可以救你的分數。
好好重視閱讀,你是可以拿到比其他三項更多分數的。

聽力也可以拿很高的~只是閱讀是可以拿8~9分的。
如果你的口說要考7分或是你可以考到7分,
那你的閱讀最起碼要拿8或9分才算符合你的本事。
我之前在新竹有蠻多學生都可以做到~你們一定也可以!
要相信自己!

加油!  不要放棄雅思閱讀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