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背單字的步驟

晚上有同學私訊我,希望我可以指引他怎麼背單字。

其實每次跟學生互動,我也會學到或複習到不少的中文。

像"指引"這個詞,我知道,但是我平常不太會說。

但是有同學跟我說了,我就會複習到這個詞。

然後現在PO這篇文章時,我就趕快拿出來用,來加深自己對這個詞的印象。


背單字,第一絕不是急著背怎麼去拼,怎麼拼是放在最後的步驟噢!


步驟一 :  閱讀有音檔的文章,從文章裡累積單字量。


步驟二 :  不會的單字,查字典聽這個單字的聲音,反覆聽。
               (確認自己一聽到這個單字的發音,能瞬間反應這個聲音所表達的意思。) 

               查單字的字典----我第一推薦 Merriam-Webster  (因為解釋得很好)
               師母第一推薦 & 孩子們都用 Cambridge Dictionary 
               (因為同時有美式發音和英式發音)

               如果是初學者或是弱底的同學,我會推薦用Learner's dictionary
               很多權威字典都有出,像是 http://learnersdictionary.com/
               http://www.oxfordlearnersdictionaries.com/
               都很好噢!            


步驟三 :  自己開始發這個單字的音,唸到很順的時候,用說的方式,
               來用這個單字造出一兩個句子。
              (模仿文章裡的句子或是字典裡的例句是比較好的造句方式。)


步驟四 :  把步驟三的造句打下來,Google 查你造的句子有沒有出現過? 出現量有多少?
               最好超過一百萬筆 (只是如果是超冷僻的單字就不見得會超過)
               比較可以表示你造的句子是可以的。沒有出現,就自我檢視看句子怎麼了?
               是造得語意太怪? 還是這個詞不是這樣用?

               如果你要查一個單字的句子,可以用Google打 " 單字 in a sentence "搜尋
               例如: 你要查"prejudice",就可以打 " prejudice in a sentence "搜尋
           
 
步驟五 :  整篇文章的陌生單字都完成步驟二~四之後,開始聽這篇文章的音檔
               看你可以聽得懂多少?  聽不懂的地方,回頭看文章比對一下,
               看是因為連音而弱化,還是有單字的聲音你忘了它的意思?


步驟六 :  都聽懂了之後,才開始去背這些單字怎麼拼。
               背起來後,務必每天複習
               複習到你不可能再忘了它,這個單字才不需要再複習。
               不可能再忘了它的定義是---
               你對它熟悉的程度已經相當於 " hello, thank you, sorry......." 
               這種對你來說已經是不可能不會的單字。


記得,背單字不是要快要多,而是要會唸會用。

想想你們中學階段時曾經背過的八千單字或是七千單字。
花這麼多時間背,還是背過就忘,考過就忘。
這樣背單字是沒有意義,也是沒有效率的,非常浪費時間。

我教的方式絕對是背得慢,但不會忘,而且你會用。

會講會用,才是真正的把這個單字學起來。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改變大家背單字的方式和觀念噢 !

我們一起加油 :)

20 則留言:

  1. 每天點fb 就為了看林熙老師的文章~
    謝謝老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支持!一起加油唷!

      刪除
    2. 今天第一次看老師您的fb,感覺到老師您的真誠,我想請問老師,我是個不管參加任何考試都會「慘敗」在英文上,除了“單字“多背之外,對於看“句子“,“短文“,更別說“閱讀測驗“了,不知道老師您有什麼好的建議,能否告知愚昧的學生呢?

      刪除
    3. 你不愚昧啦 懂得"問" 就是聰明! 因為你知道學習要積極主動。
      你想要單純的提升英文能力? 還是針對英文考試來提升練習呢?

      刪除
  2. Hi 林老師, 請問Cambridge Dictionary 指的是Cambridge Advanced Dictionary 這個嗎?https://itunes.apple.com/us/app/cambridge-advanced-learners/id728359831?mt=8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用唷!我上面的文章內容有連結,可以直接點進去。^ ^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原來單字是要這樣背!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的分享, 所以, 如果能從有audiobook版的小說開始, 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that's right! There are lots of audiobooks out there. I hope you enjoy it!

      刪除
  6. 老師想請問一下,有時候補習班會教字根字首的背單字方法,把很多字根字首意思背起來的這種方法,適合考托福的學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適合噢,因為字根字首也是常見的背單字方法,算是蠻基礎的背單字方式。
      像在美國,國小的字彙教材裡就會教字根字首背單字了噢!

      刪除
    2. 謝謝老師~ 前幾天去試聽宇神課程有跟你一起搭電梯上去XD 覺得好巧(有跟你互相點頭^^)

      刪除
  7. 你好!請問背單字是否要背單字的所有字義,而不是背文章裡的單一字義?例如,The UN security council may impose an economic sanction. 請問這時候,我應該是單單背起制裁的字義,而可以不理其他的字義,例如,sanction 亦可解作正式許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