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強調雅思寫作一定要練抄寫



之前我都只有跟發訊息問我的同學們講為什麼雅思寫作一定要練抄寫,
才想到,我給了大家Simon的範文,卻沒有好好說明為什麼,這是我的疏忽。

抄寫範文(Task 1 & 2)下載 : 雅思IELTS考題討論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5827587649196/
因為同學們的英文不是母語,
要用自己的思路和現有的英文能力去發展寫作的內容,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口說也是有這樣的問題,沒辦法用好的句子或對的文法去擴展答案,
或是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去答題。
所以一定要先下功夫在大量接觸好的答題架構和內容,
才有辦法加入自己的想法去好好答題。

對於雅思寫作,最快上手的方式,就是大量抄寫好的範文。(就是Simon的)
對於雅思口說,最快上手的方式,就是大量跟讀好的答案。(不好意思...是我的)

抄寫和跟讀是最好也是最快進步作文和口說的方法。
抄寫和跟讀都並不難,但就是考驗你的耐性。

抄寫和跟讀的自修來源也非常重要,
自己練口說或寫作最好是要用native speaker的東西,比較不會有錯。
我看過很多大陸老師出版的或網站上給的雅思寫作範文或雅思口說答案,
每次看了都會納悶,難道沒有人發現那都有一堆錯嗎? 
那有很多都是會讓同學低分的答案呀... 寶寶看了生氣,但寶寶不說。
誤導了很多用功認真要拚的同學們... 寶寶看了無奈,但寶寶不知怎麼說。

為什麼我只推薦Simon的雅思寫作範文?
因為我研究過很多考官寫的雅思寫作範文,
我發現Simon的範文比其他考官都來得好,
好的原因是Simon的範文比較簡單、容易明瞭,又能拿高分
同學們比較能去掌握Simon的範文寫法,要練起來也比較容易
所以是最好、最適合台灣學生練習模仿的範文。

注意噢! 我說的Simon是一直都住在英國的Simon。
我發現很多同學會搞錯。
還有Simon的blog上面真的有很多很多雅思的寶
所以同學們想要把雅思考好,尤其是寫作,
沒爬過他的文章,拿不到高分不意外噢~

抄寫Simon的範文可以幫助你清楚知道雅思寫作到底要你寫什麼,
你也會從抄寫的過程中,學到雅思寫作的結構和脈絡。
詞彙量與使用文法的正確度也會因為大量的抄寫而累積起來。

不要認為老師要你練抄寫,是抄襲。這完全是不一樣的噢!
抄寫會幫助你去理解好的文章架構跟發展邏輯,
還有大量累積對的文法跟好的句型。
這才是抄寫的學習重點。

當你把這些好範文的答題架構和發展邏輯學起來之後,
再加上累積很多對的文法跟好的句型,
有了這些你才有能力把你的想法套進去。
才有辦法寫出好的文章,答出好的答案

練好雅思口說的大致概念也是如此,
差別在於口語英文和文章式英文。

所以,想要雅思寫作高分,一定要練抄寫這個基本功。
我知道抄寫很累很辛苦,但是這是幫助你進步的過程。
當你也跟其他同學一樣拿到理想的雅思分數後,
你也會跟他們一樣跟我說,抄寫真的很有用,
而且你發現只是"看"範文,真的沒用,就是要抄寫。

練習方法
抄寫老師幫同學們從Simon部落格上面收集滿分範文
每篇至少抄寫5遍以上。(多多益善)


後記: 
我會知道這個抄寫的方法,並不是教雅思想到的。
是因為很多年以前我有一個同事叫Mark,他也是老外。
有一次我看他在練英文廣告語的抄寫,我就覺得奇怪,
他英文很好,就是native speaker,為什麼還要練英文的抄寫?
他就說,因為廣告有廣告的寫法,
他會把每一篇廣告文至少抄15遍以上,
這樣子這些廣告文章的文法或用法,都會變成他的,
這樣他才能寫出好的廣告文。

那時我就想,對耶! 英文寫作也是這樣,
台灣學生正需要大量的去抄寫好的英文範文,
這樣就能讓他們也把這些範文裡的英文文法和句型用法,
也都通通變成他們的。
就像台灣學生當初在學校裡也會考默寫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就是在幫助學生把這些好的文章架構跟用詞內化。

但是我不敢跟同學們說Simon的範文最好是抄10遍以上,
因為大家會嚇到,覺得太辛苦,反而不願意去做。
所以我都跟同學們說,至少要抄5遍以上,
因為這樣大家就比較能去接受,也就會更願意去做了。
畢竟有抄寫5遍,還是有用,而且絕對比一遍都沒抄寫來得好。

延伸補充:
抄寫直播教學1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1661103993134/

抄寫直播教學2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1669250658986/

雅思 IELTS Task 2 Brainstorming (腦力激盪)
https://www.facebook.com/brett311/videos/865068543652390/

18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 那....請問有沒有建議的書或網站 for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我正要準備 TOEIC SW...也想找些好文來跟讀與抄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only book for this that I know of that is really good is:
      Grant Trew - Tactics for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OEIC SW可以抄寫的範文實在不多,但是,最後的大作文根TOEFL的獨立作文是一樣的,所以可以用TOEFL的範文來練習最後一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老師,想請問托福寫作範文用185篇那一份作抄寫練習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建議噢!我記得那不是老外寫的。托福寫作用這本: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005

      刪除
  4. 您好:
    想請問英檢中高級寫作適合哪一本書做抄寫練習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對全民英檢沒有研究,所以我不知道哪一本書適合噢~抱歉了!

      刪除
  5. 老師你好,
    雖然沒有上過老師的課,但是常常瀏覽老師分享學習英語的方法,非常受用,也常常在看完老師的文章後燃起學好英文的慾望,每次學英文遇到挫折時,就會上來看看文章然後重新再出發~
    記得以前在學韓語時,當時的韓語老師(她是韓國人)也是鼓勵我們學習外語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斷練習抄寫的過程,只可惜當時沒有聽進去>"<
    但最近看到老師分享抄寫文章的益處後,才驚覺原來這是語言內化的重要過程,謝謝你~
    另外想請問老師一個問題,文章裡寫到抄寫的次數至少5遍,想知道抄寫5遍的過程是分散在一段時間完成,還是要同一時段連續寫5遍,才是有效的做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uby, 可以讓你燃起學好英文的慾望,我很開心 ^_______^
      我會建議是同一段時間連續抄寫五遍以上~
      這樣可以讓自己深刻的去精熟句型和英文寫作的邏輯噢~
      加油!!!

      刪除
  6. 老師你好
    請問您收集的task2範文在社團的哪裡呢?
    我找不到連結在哪裡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從來沒想過用抄寫,常常覺得不知道怎麼增進寫作能力,這個方法很實用,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9. Long time no see, Mr. Brett. Can you recommend some materials to me for shadowing? Plea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