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弱底同學怎麼準備托福



本文可以搭配 托福課前準備 這篇文章服用 :)

比起雅思,托福要準備的練習材料是比較單純的 ---  只要搞定TPO就可以了。

因為,同學如果問我,托福要練什麼,我只會回練TPO。

但是,同學如果問我,雅思要練什麼,我就會回練雅思劍8~11,
還有,只要是劍橋官方出的雅思系列書籍通通都可以買下來練。
(我通通都有,我也都很推薦,因為針對性高,內容也是真的夠好。)

弱底同學準備托福,要先從兩方面下手,一是攻單字,二是攻聽力

兩個同時進行。

托福單字
先從做TPO閱讀的單字題的題幹和選項累積起(這些有不會也要做成單字卡),
然後做了兩三回TPO之後,你會發現有重覆出現的單字
這些單字如果有你不會的,把它查出來,做成單字卡,
單字卡的正面--寫下單字+例句,
單字卡的背面--寫下英文解釋和同義字。


背單字這個部分,我蠻堅持要用單字卡的,因為寫在筆記本裡,
你會記得順序和上下的英文單字的意思是什麼,
這樣並不是真正的把單字記下來,
所以背單字一定要用亂序的方式來背,抽考自己,這個很重要。
一有空,就把單字卡拿出來複習。


我自己當年在背中文的國字時,每天至少練6個小時,
其中2~3小時是用單字卡反覆複習。
這樣子的每天練習,我維持了兩年。



托福聽力
弱底的同學先還不要去想邊聽邊做筆記這種事,
你先練到聽得懂大概,然後再開始加入聽細節做筆記。
一樣,就是用考滿分的TPO練。弱底就從1開始慢慢往上練。

練習方式:
1. 第一遍 -- 用考滿分的"精聽/聽寫""全文精聽" 去聽一遍。
然後把你聽到的都寫下來,看自己有沒有聽到整個的內容大意。

2. 第二遍 -- 用考滿分的 "做題" 回去聽第二遍,並正式做題目。

3. 第三遍 -- 用考滿分的"精聽/聽寫" -- 用"聽寫模式"打字練聽寫,
並用"顯示原文"去檢討哪個地方沒聽懂,不會的單字寫進單字卡。
每練完一段聽寫,就點"段落精聽"聽一遍剛剛聽寫過的內容。
確認自己有聽懂。
   
4. 第四遍 -- 打完整篇的聽寫後,用 "做題" 回去聽第四遍,
正式做題目,並加入聽細節練習做筆記

一開始練上面的四遍會花不少時間,但是等到你練越來越多TPO之後,
練的時間會減少,因為你會越聽越懂。
還有,練打字聽寫雖然費時,但是可以順便練英打,可說是一箭雙雕。
這樣練的好處是,可以提升托福的聽力能力,也能熟練聽力的考試技巧。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單字的部分:
    是直接先從單字題著手就好了嗎? 文章先暫時不管?

    聽力的部分:
    1.是一邊聽一邊寫還是聽完自己做整理呢?
    3.聽寫的時候是反覆聽,聽到剩下不懂為止,還是聽一次就去查看聽不懂/不清楚的字呢?
    4.這時候就是開始記下自己覺得重要的細節做筆記了是嗎?

    問題有點多,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崇益,
      Vocab: Yes and no - the best words are the words from the vocab questions and the words which keep showing up in the articles.

      Listening:
      1) At the same time. You're not training your memory as much as your listening.
      2) 前者
      4) Sure - you can summarise the passage in your own word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