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用音標學發音的時代已經過了!


上個月同學私訊問關於學KK音標~以下是我的完整回答:

學發音需要任何的音標嗎? KK or IPA?
不! 已經不需要了! 
基本上用音標學發音的時代已經過了!

我會IPA是因為我學生時代想當一個演員,所以要會IPA。
而當年我剛來台灣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在用KK音標學發音,一開始我有點錯愕。
因為老外學母語英文從來不用音標,我們只會用類似自然發音法來學。
但是那是因為我們有環境啊~大家都在講英文,所以才不用依靠音標。

當時我是在台灣教了三年的KK音標,才覺得學生如果會KK是還不錯的~還蠻有用的。
因為音標是一種視覺性的輔助~學生看到不會唸的單字時,查字典因為看得懂音標,
所以或多或少可以比較知道要怎麼發音。

但是現在E化的年代,真的已經不需要靠音標學發音了!

每個人幾乎都有手機或電腦可以上網查: https://youglish.com/ 
或是英英字典的網站或APP等~一堆!
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聽到道道地地的老外發音!

延伸閱讀  Youglish的使用說明:

讓我眼睛一亮的免費英文發音神器!


而且有時候老外的發音跟音標不太一樣~
像KK音標差不多是八十年前的美國發音~
你想想喔~如果我現在講中文跟魯迅一樣,你會覺得我很好笑! 對不對!
或是如果我學慈禧太后那個年代的發音,你也一定會覺得我講中文超級怪的!
這就是KK音標的一個弱項之一。

那IPA呢? IPA其實還不錯,只是它比KK稍微複雜些。
Amanda算是蠻了解IPA的,因為她的主修是語言學。
她認為學IPA是為了田調記音用的,並不是拿來學好發音。
而我認為~明明就可以直接馬上用 https://youglish.com/ 來模仿~來學發音,
那為什麼要退而求其次,花時間學音標呢?

當然最好的發音練習法是要有老師,最理想是母語人士。
要不然就是要非常接近母語人士,像台灣現在發音好的中師是越來越普遍了。   
通常年輕一輩的老師發音真的都比較好,但是也不能說老一輩的沒有!
像老一輩的賴世雄先生的發音就非常好,我非常敬佩他!

如果你沒有辦法去上課,當然還是可以自學發音!
你可以看youtube上面專門在教發音的影片,最理想還是要找母語人士的影片看。
你看他在教發音時,一定要看他的嘴型跟著唸,記得一定要拿著一面鏡子!
看看自己的嘴型跟母語人士的嘴型有沒有一樣!  
基本上嘴型對了~發音就對了!
你學他~模仿他~跟著唸,要一直對照你自己的嘴形跟他的嘴型有沒有什麼區別。
你就一直這樣練下去,就是最好的練發音的方式。

所以我的雅思系統裡的發音班也是,我們會發給每個同學一面鏡子。
上課時~你要注意自己的嘴型和老師的嘴型有沒有一樣!
你光看和光聽老師發音根本不夠,你還要看看自己發音的嘴型有沒有對!
目標是在上課的時候就要把發音學會!  讓自己的嘴型對了!
這樣才有辦法回家繼續練!
而回家練的重點則是"口腔肌肉的記憶"! 
每天要三不五時花一些零碎時間複習~看著鏡子唸出來~講出來~
這樣你的口腔肌肉的記憶才會一直留住!
如果上完課學會了,但是回家後還是不練不講~那還是會忘記! 
這樣有上課就等於沒上課一樣! 浪費時間~浪費學費而已!

所以學發音,你唯一視覺性的就是看嘴型,而不是看音標。
剩下的就是張開你的耳朵和嘴巴~模仿再模仿!  
就像老外在學自己的母語英文~你們在學母語中文一樣,
都是看著母語人士的~一邊看著嘴型~一邊聽著而模仿發音~講出話來。
看著母語人士的嘴型唸,就是最好的方式。

像Gabby凱妃老師就是一隻鸚鵡,她學發音的要訣也是一樣!
就是要盡情的想像和模仿 : 大量的聽 + 唸 + 同步對照嘴型!
聽她講英文的發音,說她沒住過國外~很難相信~
一個不曾出國留學過的人有辦法把英國腔和美語腔都練得很道地,
那跟她一樣背景的你們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所以基本上音標的時代已經過了~你不需要學!
你只需要 https://youglish.com/ !
但是如果你已經學會了音標,那也沒什麼壞處啊!  對不對~

加油!
你如果在意發音~那就下定決心把發音練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