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要進步,就不要太在意自己到底有沒有在進步!

為什麼我不要你們太在意自己到底有沒有在進步?

因為當你很在意自己有沒有在進步時,你在練習的過程中,會開始預期自己練完之後應該會得到怎樣怎樣的成果...常常你會越想越遠~覺得自己會進步很多或變得很強之類...

然後當你好不容易練完之後,因為你過高的期待,就會導致期望落空!
你會覺得自己沒有想像中進步得這麼多...甚至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進步...

然後你就會對練習開始產生負面的情緒跟想法~覺得自己怎麼練都沒有用~自己沒救了~或是覺得這個方法不好~這樣一來你就沒有辦法快樂的繼續學習~持續的投入學習。

可是你要想想...不管你是要學什麼,你想要學得很好,本來就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學習~去接觸~去練習~去累積...任何一種能力都是如此...

你只是短時間開始有在學~有在練,然後就一直很在意自己有沒有進步~有沒有成效~
這樣只會讓你自己很痛苦而已,然後你接著就會不想再繼續練~也就沒有在繼續累積能力了...
就會進入下面這種惡性的學習循環...

惡性的學習循環 : 找到練習的方法 > 開始練習+期望過高 > 練完了很失望 > 不想練了 > 結果原本練起來的也忘了 >  這樣累積下來的能力還是0或是接近0

所以如果你是這樣的惡性循環,那你需要放下這個執念 : 很在意自己有沒有進步的執念!

當你願意放下這個執念,你會學得比較開心~比較投入~比較能持續...就會有一個良性的學習循環。

良性的學習循環 : 找到練習的方法 > 開始練習+享受當下的學習 > 練完了~就繼續練其他的~持續投入學習 > 不去想~不太在意自己到底有沒有在進步 > 這樣累積下來的能力是無限  

我們都知道 : 開心地學+投入地學+持續地學=絕對地進步 
  
還有你要知道一點 : 你的行動不等於進步,而是行動讓你有進步的機會。
你真正的進步不是因為一時間的行動,而是每個行動的累積。

所以放下執念!
要進步,就不要太在意自己到底有沒有在進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