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 星期六

為什麼你需要參加SAT模考課?

我有點後悔沒有早點把這篇文章發出來...
這篇文章我早在年初就打完了...但一時忙,完全忘了有這篇還沒發...

這次5月SAT的Curve扣分遠比去年的誇張,因為這次考的較不難,應該說偏簡單。
當天考完後,我有其他家長問難度,我說很簡單,所以扣分會很重。
但昨天一出分,我沒想到會重成這麼離譜!!!
文法錯一題扣40分,數學錯一題扣30分。
我好幾個學生這次都剛好文法跟數學各錯一題...
很替他們心疼...畢竟他們這麼的努力...
明明錯的題數變少了,但分數卻沒有太漂亮。

但CB即便很後悔知道他們這次Curve的設定有問題,他們也是不會拉下臉改變的。
所以要改變的是學生練題的心態。
為什麼還是有人可以拿滿分?
因為他們在平時練習的過程更加謹慎小心。

閱讀原則上Curve都很合理,因為閱讀本來就比較難。
但是文法跟數學就可能扣分特重,因為比起閱讀,文法跟數學是更好掌握的。
而且都不會超過我們平常練習的範圍內。

當只要文法跟數學題目不難,他們自然就會扣得重。(雖然這次是重得過分了!)
所以在文法跟數學上,你不要不小心錯了一題。
不要錯,你就不會被Curve影響到,不管他們是怎麼設定。

以下是我幾個月前打好的原文...

--------------------------------------------------------------------------------------------------

雖然SAT是一個標準考試,但是標準考試的定義是他們的每份考卷的難度是差不多一致的。
而實際上也沒有真的那麼的一致,有時他們的一整份考卷難度遠遠不如另外一份考卷。
像是去年6月美國國內考場的SAT考卷很簡單,所以就變成Curve的扣分很兇。
數學錯一題那你就降到770,但是通常錯一題是降到790或還是保持800。

基本上沒有一份考卷能夠呈現出College Board會出的SAT全部的題型。
每份考卷都只會出現部分的題型,以及每一份的出題法也會有些不同。
所以每次你在做一份模考考卷,你會因為遇到不同的題目或稍微不同的考法而有一些刺激。尤其是當遇到不知道怎麼解題的時候,雖然難免會有些挫折,
但是你是需要經過這樣的磨練跟刺激,才會比較有進步。

所以為什麼你需要參加SAT模考課?

1. 培養耐性跟謹慎度
說真的,有幾個學生真的有辦法自己在家裡計時一次考完一整份考卷?
少之又少! 因為在家真的很難可以空出這麼多時間並集中精神一次考3-4小時。

還有通常學生自己在家拆開來考的分數,會比一次考出來的分數來得高。
這樣的狀況會導致學生產生錯覺,覺得自己考得還不錯!
因為拆開來考~學生的注意力更容易集中,也沒那麼累~
自然可以比較有耐心去答題跟檢討。

但是正式考是一次考,不是讓你拆開來分天或分早上下午考。
如果你平常沒有訓練自己~要求自己~強迫自己一次考,
那你的注意力很容易在正式考時渙散...
那種答題的疲憊感會比其他有經過模考班訓練過的考生還來得重...

你會比較沒有辦法很有耐心的去解題...
因為你不習慣這樣拉長時間的考試和承受疲憊。
自然考出來的分數會比你自己拆開來模考來得低分。
但這樣其實也不意外!  不是嗎? 

而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的學生錯都是錯在自己粗心!
因為在有時間壓力下答題,難免會粗心。
外加又是拉這麼長的時間要持續解題,考的不只是能力,更是耐性了!
誰的耐性有被磨起來,穩定度相對高,分數自然更穩,更穩當然就是拿下相對的高分了!

2. 避免生疏
很多SAT學生在上完暑密班,他們對考試的敏銳度非常高,對剛學到的解題技巧也都很熟悉。
但是當他們過了兩三個禮拜或一個月後,如果這中間都沒有回頭複習暑假教的東西,他們就會開始生疏。如果他們中間都沒有參加任何的模考班或自己在家練寫題目,那等到他們去考十或十二月的正式考時,就很容易出錯而考不好。

而後來有來參加模考班的學生,他們雖然一開始會覺得生疏了,
但是他們在模考時會覺得考點很熟悉,但是記得不太清楚了,考試時很容易不小心就犯錯。但是至少他們是在模考班裡答錯,而不是在正式考時寫錯。
學生經過模考班的犯錯,他們會回想~對吼! 其實有學過,只是忘了。或一時沒注意到。
而每次檢討時,他們就會再多深一層的記憶點。

多次練下來,學生比較能更確實的將之前學到的觀念和答題能力有效的應用在模考班裡做答。再從錯誤中學習,看自己是哪邊忘了或是不小心忽略而出錯。
這樣就會比較有複習到,也比較能提高在正式考的答題正確率。
所以其實練考試跟學語言也很像,少練自然就會越來越生疏。
而長期有一直練,學生會越來越抓得到出題的邏輯,知道他們要考你什麼。
你要怎麼避免跳進陷阱裡,當你越能掌握住考點,那自然你答題的準確率就會越高。

所以要記得準備考試,尤其像是這種考試時間很長且難度又高的SAT,
學生進班參加模考,他們才會比較可以逼著自己集中精神一次考完。
有環境~有同儕~有老師~他們就會不得不去做! 就像去參加正式考試一樣!
雖然一整天下來很疲憊,但你會進步。

要練到你在疲憊的狀態,仍然可以保持清晰的思緒解題。
當你越累時,答題時的盲點就會被放得更大。
所以模考班的功能就是要讓你練到你在疲憊的狀態下,仍可以保持清晰的思緒解題。
大部分的考生都需要這樣的磨練。

你有經歷這樣的磨練,你在正式考就會比較有辦法專心完成答題,而拿到比較穩定的分數。
這就是SAT模考班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