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心態對了,英文就讀得下去了!

要怎麼培養正確的英文閱讀心態?

很多學生在看英文小說或英文讀物,他們會覺得很有挫折感~挫敗感。
當他們看到幾個不認得的單字,他們會覺得ㄜ...我都不懂...
我讀不下去...因為我都不懂ㄟ...他們會覺得自己很沒用~英文很不好...

這感覺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我知道要沒有這種感覺很難)

可是你回想一下~你小時候學中文...
你看中文書,你真的一開始全部的內容都讀得懂嗎?
你一開始就認得每個國字嗎?
沒有! 你會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對不對~你完全不會在意啊...
你不會覺得~啊! 好多國字我看不懂~我必須立刻去查字典...
你不會覺得~啊! 我這個國字看不懂,我就整篇看不懂...
你完全不會管這幾個看不懂的國字~~~
你也不會因為有幾個你不懂得國字而覺得沮喪~
就打擊自己的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

你會想一想~然後看上下文推出來大概是什麼意思。
你完全不在意...就算你完全猜錯國字的意思~你也不會在意~
因為幾個國字對錯也沒那麼重要啊 
閱讀就是要享受啊~我要讀得下去~讀得順~
要讀得愉快~讀得大概懂就可以了~
所以你閱讀英文也要用這種心態,才會讀得下去!

因為初期和中期的閱讀階段,本來就是在似懂非懂之間打轉~
不管是中文或英文閱讀都是!
你沒有全讀懂也沒關係,就繼續讀下去。

看你的閱讀模式,如果你覺得永遠都不要查字典~
把閱讀當娛樂就好~這樣也可以!

如果你覺得你看完一整段之後,你還是要查一下字典~不然心裡不踏實~
那你就在你看不懂的地方輕輕的劃線(紙本的話),
等讀一個章節或幾頁,你再查字典~
如果是讀E書~就highlight之類的...或直接長壓就有英英字典出現可以看。

試著去調整自己適合怎樣的英文閱讀方式。
重點是心態一定要對! 
要拿掉你看到幾個不懂的單字就開始產生挫敗感!
一定要拿掉!
讓自己享受閱讀! 不享受就換本! 
找到自己喜歡的英文讀物!

延伸閱讀: 學英文,你們常有的錯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