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每個國際學生都需要學的邏輯閱讀能力



半個月前,我在天母開了一間課後學校,所有的課程都是針對國際學生而設計。

我對國際學生的定義 :
1. TAS / TES 或其他就讀國際部/雙語部的學生
2. 確定國/高中畢業會出國讀書的學生

會開這間課後學校最大的原因是我兩個兒子越來越大了,他們最想要去求學的地方是美國。剛好我熟悉美國升學系統的學術考試,從高的GRE/GMAT到中的SAT/ACT到低的SSAT/ISEE,都可以提供資源幫助他們準備。

我差不多花了八個多月的時間,設計一套銜接課程,目標是讓我兩個孩子的批判性思維與學術能力能不亞於在西方國家長大的孩子,並同時也為升學所需的學術能力考試做準備。

這套系統的第一階課程就是邏輯閱讀(The Logical Reading Approach)。

在西方國家的教育系統中,我們非常重視邏輯與批判性思維,並長期培養孩子們有這兩種能力。

我想要透過邏輯閱讀這個班來一步一步培養國際學生的批判性閱讀能力,因為在台灣的國際學生未來會去西方國家讀大學,這是他們必須要學起來的能力,而我也編選了一套閱讀教材來培養這種西方邏輯閱讀的思維。

一般來說,大部分國際學校的孩子並不是從幼稚園或國小一年級就一直在這個體制學習,而是從中後段期間才轉進去的,像是中學時才開始進入國際學校。因此大部分在台灣的國際學生在邏輯與批判性這一塊跟從小在西方國家教育長大的孩子相較是偏弱許多,但是偏偏他們未來在大學申請的路上又將齊聚一起競爭想要錄取的學校。

台灣的國際學生常採用一種passive reading的方式,也就是比較被動式的閱讀法。所以我要改變孩子們這種閱讀習慣,要他們閱讀的時候不要發呆,而是要很主動的一直問自己 : 這篇文章的用意是什麼? 這個作者的宗旨是什麼? 他要表達什麼? 他的依據是什麼?

在西方國家的大學課程或升學所需的學術考試,邏輯推理與批判性思維能力是無處不在。

以GRE/GMAT來說,學生很容易掉入命題師所設計的陷阱裡,幾乎閱讀的每一題都會有陷阱,所以如果你沒有習慣批判性思維,就會太容易上鉤。因為他們會設計很多干擾選項,讓你覺得這個選項特別好,但其實是錯的。

國際學生需要長期培養可以應對歐美國家升學考試的批判性思維,讓他們知道在答題時,為什麼這道選擇題不是A,因為怎樣怎樣。或為什麼不是B,因為怎樣怎樣。邏輯閱讀並不是在教學生怎麼找答案~找正解,而是訓練學生找錯誤~找為什麼除了正解以外其他的每個選項都是錯的,你要找到文章裡的論據來作為充分解釋的理由,而不是用你的直覺~覺得是錯的~感覺不對勁來選擇。你要有具體的根據來說明解釋為什麼錯誤的選項是錯的。

邏輯閱讀課程分兩個round,有分A班和B班,上學期是A班/下學期是B班,是用不同的教材。
這個班也算是某種銜接課程,因為學到的能力對大學學術閱讀/IB/AP/SAT/PSAT等都有幫助。

我的設計是一堂課閱讀兩篇。在課程的一開始,學生因為還不熟悉這種閱讀方法,而不太可能上完完整的兩篇,所以學生會有回家作業去完成跟複習。而字彙的部分,最理想是在第四或第五堂課開始會挑出常出現的單字,其實就是我會指出來他們需要背的單字。基本上字彙終究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會教字彙/替換字/換句話說/文法轉換等閱讀功能,而這些功能也是特別需要透過閱讀中來學習。像是在寫閱讀題目的時候,題目選項的答案跟內文就是在用替換字或不同的文法在考學生,所以孩子需要特別留意~也要好好學起來。

這個邏輯閱讀班適合TAS G7以上和TES Y8以上,或其他國際學校的G7以上學生學習。
也需要通過我編排的邏輯閱讀考試,來評估孩子現階段的程度是否適合進班學習。

如果有通過,就表示孩子目前的閱讀能力有達到跟美/英/澳/加等英文為母語國家的孩子們的平均閱讀水準。如果沒有通過,會建議還是要多重視跟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也可以透過我們的1 on 2的課程來加強,幫助孩子個別培養閱讀能力,並提升銜接到邏輯閱讀班的進班門檻。

邏輯閱讀能力需要一步一步培養,批判性思維也需要一層一層建構。
一起幫助孩子們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