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最高效的學習方法:"聚焦"與"持續"

聚焦跟持續是並行的。

我在學中文的時候,我很有把握自己可以從早到晚,用所有零碎的時間練好一件事情,
並心無旁鶩的練。所以在頭幾年,我沒有買電腦,當然也沒有智慧型手機。
我只有無敵電子辭典和書。

我差不多花了三年打底,每天練國字,每天學10個新的國字(繁體和簡體)所有的意思
注意這邊"所有的意思"! 這個很重要! 

大部分的台灣學生從小背單字都是用中文的翻譯去記意思,導致對單字的認識不夠完全。
因為大部分的書上中文翻譯總只會給你那一兩個意思,學生沒有再另外查英英字典,
背單字只靠有中文解釋的書,這樣會讓學生誤以為自己背的單字只有那一兩個意思。
也就造成後來自己在閱讀長篇一點的文章或讀本小說時,常會覺得單字我都看過跟背過,
但是自己會的意思卻怎麼樣都套不進句子裡,而容易產生想放棄閱讀的念頭。

因為學生們需要應付學校的課業,需要背的單字也很多。
時間有限就會想求快~用中文背單字的意思。
但是如果他們願意多花一點零碎時間,在學每個單字時多查英英字典,
反覆多看幾次英文的意思和例句,並跟著例句來造出句子。
這樣長期下來對單字的掌握度,才有辦法越來越接近母語人士。

延伸閱讀: 找到適合你現在程度的線上英文字典
口說我也有練對話,一直背誦對話,背到滾瓜爛熟,並且我會用替換字來玩對話。
這個我之前也有一篇文章有分享過 : 怎麼強化英語對話能力 
你們再點進去看。

這三年我很認真,一直沒有改變我的練習方法。
三年過了,就開始看金庸。金庸我看了至少三年,才把所有的金庸書看完。金庸看完之後,開始看古文(文言文)。我看了大學和心經,之後我就開始看論語。這些古文我差不多花了一年半的時間讀。
就這差不多七年半的時間,我只持續聚焦在這樣的學習內容跟方式,沒有去管其他的方式。
我很執著,只按照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去練。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的學生沒有這樣做,他們很容易分心~很容易換方法。
每一次見到新的方式,就容易覺得哇~這個應該比我現在用的還要好! 
他們就換~但他們只有三分鐘熱度。他們會試一下~過沒多久又聽到新的方式~又換。  
他們沒有持之以恆,沒有持續一個方式,沒有持續得夠久,根本沒有生效。
在開始生效前,他們就對原先練習的方式沒有熱度了,開始覺得乏味~
感到沒有新意~又想換其他的方法。
就這樣惡性循環,因為他們沒有做到聚焦跟持續。
總是想找到更好更快的方式學習。
但這並不是學習的好方法~好態度。

最高效的學習方法:
1. 決定好學習的方式和學習的教材
2. 心無旁鶩只聚焦在設定好的方式跟教材上
3. 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慢慢來
4. 至少聚焦持續練一年以上

記得~任何的能力都是來自後天的學習,沒有人天生就會什麼。
我也不是天生就專精教SAT/ACT/TOEFL/IELTS~
也是靠著聚焦跟持續的精神與態度做到。
我不斷的練題與研究,同時也考量到不同程度的學生適合用什麼教材~用怎樣的學習方式進行。
讓自己以及代表著我的其他老師足以給學生最好的引導與資源。

最後送你們一句話~
希望你們在做任何的學習時,都可以牢記在心:
Slow is fast and fast is slow.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