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我的學生對Simon範文有些不滿


我有一個蠻高階的雅思寫作學生(寫作能力Band 7.5-8),他跟我說他對Simon的範文有些不滿。
他覺得Simon的範文過於單純,尤其是他的firstly, secondly, finally這種段落,每個idea只有一句話,有點沒有交代到。

我跟他說其實我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這麼想。我自己在寫作也很少會用這種寫作的方式,因為我的想法跟他一樣,覺得過於單純。

但是Simon的好是他的用詞遣字簡潔到非常高明的地步,他每個單字都是用得很漂亮,用法非常好! 然後他的句型的複合度很不錯。他沒有贅詞,他的單字難度有達到Band 9,而且對於英文非母語的學生來說是有能力可以駕馭的。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推薦雅思考生可以學他的範文。

但是確實也是或多或少覺得不完美,所以我們雅思班都是用我寫的範文作為學習的題材。
我的範文很不簡單,也比較複雜。
有分標準版(但還是遠遠超過Simon的難度)和挑戰版。
我的範文最好的地方在於寫作邏輯,連貫的方式像是在剝洋蔥,一層一層的帶出更深的資訊~也就是每一句話都比前一句話還要更深入一些。
挑戰版則是GRE程度的Essay,考生不一定要學到這麼難,但是可以作為一個對照。對照標準版跟挑戰版的差異,你會學到很多很讚的片語跟高難度的單字以及它們正確的用法!

像Simon的範文基本上就是分兩種,大部分他都是用中間段落firstly, secondly, finally。
少數他會用比較像我的寫一個點子,然後用剝洋蔥的方式~一層一層的交代下去。
(只是他寫的比較不深。)

我的範文用了很多種寫法,其中也有讓步跟反駁。
以學習寫作的觀點,我會希望學生要學起來。
因為大部分要考試的學生是去國外讀書的,那你最好要會讓步跟反駁的寫法。
雖然在雅思的寫作考試裡不需要,但是你上大學去讀書,你需要會啊!
或者是你是要考GRE的考生,那你非用這個不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