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雅思密集班的心得與叮嚀

時間過得很快,雅思密集班正式進入倒數第一堂。
這個班的學生大部分來之前都是已經對雅思有些認識,
到現在他們是已經完全掌握雅思在考什麼,也學會了所有的技巧。
所以只要加以練習,就有辦法在考試的時候展現實力。

我很喜歡這個班的原因之一是每個學生都很努力~很認真在做他們的作業。
畢竟是密集班,所以我開的作業是蠻多的。
幾乎每個學生都有完成所有的作文。
(寫作是要寫10篇,大部分的學生都有按時交作業。)
他們的閱讀大多數也全部都練完了。

-口說-
口說他們也練了不少。但是我要他們每一天都要練口說,就算之後上完課還是要繼續練。
不然就會很容易生疏,所以這部分是要再三叮嚀,也希望他們之後可以做到。
口說神思路幾乎每個學生也把這個學起來了,他們在口說part 1, 2, 3都有在用。
這個好處是不管怎麼樣他們都會有梗可以說,有一堆東西可以講。
因為雅思口說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要講什麼,但是有這個神思路你就有可以講的東西。

前幾天我教他們我的saves,特別是在口說part 3。
考官有時候會問一些你真的答不上來的問題,那你需要爭取時間來想怎麼答,
所以我就教他們七套講法來爭取時間。
不會啞口無言的停在那邊很尷尬,而又更緊張講不出來。

還有這個班也有設幾次的口說模考,但好像我是一個蠻可怕的人...
每一個學生都說給我模考的壓力~壓迫感比他們自己去考試還要大很多~還要更可怕...
雖然我上課的時候很隨和,也還蠻喜歡逗學生笑。
但是只要進入模考的狀態,可能我就變得比較嚴肅。 
連口說程度有8的學生都戰戰兢兢的...蠻害怕的...
但是這個的好處是會強迫學生面對這個壓力~這個感覺。
因為學生平常自己在練口說或是在生活中很難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面對比考官還要可怕的考官。
這樣學生去正式考就比較不會這麼的害怕,所以有這個訓練還不錯。

-閱讀-
因為我教SAT/ACT/GRE/GMAT/TOEFL/IELTS閱讀很多年,所以閱讀的技巧是特別多。
閱讀的部分在這個班佔的比重蠻大的。
很欣慰的是有幾個學生他們的閱讀在這上課的過程中是突飛猛進。
閱讀進步快得不得了,這主要的是他們本身的英文底子很不錯。
雖然他們剛開始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雅思閱讀,
但是學過技巧後,他們知道正確的方向~知道正確的解題思維,
所以他們就有辦法在時間內把題目答完,甚至還剩蠻多時間的。
有好幾個學生是真的程度不錯,有把我的技巧融會貫通,學全了~很好。

但我還是要建議每個學生~之後你還是要複習,雖然閱讀技巧的頁數不多。
但是技巧是要持續練的,要複習好幾次 : 可能做一兩份完整的考卷,然後再複習閱讀技巧。
這樣你才會一直記得。
像是哪一個題型是按照文章的順序進行或是哪一些會亂序,其實這都非常重要。
這一點只要錯,你可能就會答不出來或是選錯單字~選錯答案,所以要不斷的複習。

-聽力-
聽力的技巧跟閱讀技巧是蠻相似的,你還是要一直記得怎麼畫線。
你只要拿起考卷,就要畫線找出關鍵字,要記得怎麼圈。
這是要自己下功夫的部分,這樣你去考試才不會手忙腳亂,才知道要圈什麼。

還有之後你們聽力的練習:
專門練劍橋雅思的聽力題目,這是一定要的。
如果你只有聽BBC或其他TED Talks之類的或看影集,
是間接性的幫助,是對你的基本聽力有幫助。
但是這不會直接幫助到你雅思聽力的答題。
你如果沒有聽劍橋雅思的聽力,你會忘記劍橋是怎麼考~他們的考點是怎麼考。
這都是要一直練~一直提醒自己。
複習的部分還是要一直看我們上課畫線是要畫哪些~
怎麼圈單字~是怎麼找出考點,所以有時候是做題目,有時候是複習我們上課教的內容。

-寫作-
範文蠻多的,而每一篇的範文都有它的妙處跟蠻厲害的單字跟正確的應用法。
還有那些句型以及每一篇範文都有它的模板在,所以你們上完課後也要重新看我的範文。
最關鍵是不要亂套模板~要先細讀題目,搞懂fact和opinion的區別後才選模板。
提醒自己有哪些可以用的句型。
所以差不多自己在練習的時候,一半的時間是自己寫~自己檢討。
有作文老師的幫忙當然是最好,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就自己檢討。
另外一半的時間是可以練抄寫~練仿寫,可以練我的範文,也可以練Simon的。
如果你覺得我的範文過於複雜,那你可以練Simon的。他的是比較好上手~比較容易駕馭。
他的句子雖然看起來簡單,但還是有9分的程度。

最讓我開心的是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掌握了Task 1!
要怎麼寫trend ~怎麼寫重點~要怎麼寫overview。
要記得overview要寫兩個句子。
他們的Task 1寫作水準是蠻高的!  

最後兩點是學生之後一定要注意的:
1. passive voice 被動態
因為流程圖考的是被動態,你們在被動態的練習要多加強。
但是不要沒事寫被動態。被動態往往是害你被扣分的禍水。
還有未來式,因為少數的曲線圖可能會提到未來式,  
所以你要記得怎麼用forecast之類的單字和正確的用法。

2. 寫作Task 2
學生的寫作邏輯是比以前強了,也比較記得要怎麼做連貫性的用法。
但務必要記得連貫性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比較明顯的轉折語~像是however, therefore之類的,這是比較明顯的。
還有一種是隱形的,就是所謂的invisible transitions~這些要記得!
基本上像invisible transitions是拿寫作高分最關鍵的部分之一。 
他比明顯的轉折語還要重要,所以千萬要記得!
如果你忘記的話,就用我的範文,從裡面畫出所有的invisible transitions。
然後你寫完自己的文章之後,看自己有沒有用很多invisible transitions。

最後你們的考試快到的時候要記得不要只有練口說或寫作。
如果每天可以的話~要練四項。 
因為少碰就會容易生疏,所以要不斷地練。
然後你要看你的弱項~像口說要每天練。
寫作/聽力/閱讀要每天或至少每隔一兩天要練一次。
然後我的口說滿分示範答案要每天看~同時唸出來。
你先把我的答案蓋住,先講你自己的,然後講完再看我的答案做參考。
參考完畢之後,你再講自己的,然後再看我的。接著再講你的... 
這樣反覆兩三次後,你再去想要怎麼加強自己的答案。
最後錄音下來,做細部的檢討。

最後我很開心可以認識大家,因為你們真的很努力。
我希望你們上完課後可以繼續練下去,不只是考到好成績,也同時提升了英文能力。
加油!

2 則留言:

  1. HiHi Brett不知不覺一個半月的課程就要結束了,越上越好玩的說QQ
    還記得那時倉促的決定要考雅思雖然大致了解雅思的考試內容
    但作文可是一篇都沒寫過...心想老師很厲害就交給老師吧XD!!!

    Writing真的是我上完課後最有心得的考科了,從第一次作業Task1寫1.5hr/Task2寫4hr
    到課程結束前的一個禮拜第一次應試,我很高興我能在時間內完成我的寫作
    也交出的對得起自己的作文(哈哈成績還沒出來,希望成績也是!!)
    雖然知道在上課前就應該要"寫得出"作文,但終究僥倖的只有做做抄寫的工作
    後來發現真的很有效果,上課後搭配著老師的步調一步步對各種題型分類整理
    我覺得整理出自己的"那幾招"真的很重要,用的好"那幾招"就足夠我拿到我需要的分數了
    還記得我的名詞前面的the總是亂加或者漏加,自己的邏輯就是跟老師不一樣
    但每次讓老師改作文時,老師都會一個個跟我解釋原因,真的懂了就不會用錯了
    真的很感謝老師在我寫作上的幫助,現在知道如何動腦動筆和修正不足
    很期待透過更多的練習跟學習,寫作的能力可以再進步

    之前上過大班式的考試準備班,相比起來,若時間許可我真的會強烈推薦Brett的密集班
    小班制 老師可以準確地給予提分建議,問題也可以有效的被解答
    尤其雙語溝通的老師真的是交流起來零失誤阿~~~
    更棒的是,同學的程度都很不錯,偶爾隔壁就坐了哪一科8分的大神,可以互相交流
    我也在班上找到程度相符的夥伴每天練口說,蒐集到好隊友是我的意外收穫:)
    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說學習技巧是為了讓考出來的成績反映該有的程度
    我很高興透過這段期間的學習,讓我知道我的能力可以到哪裡,未來可以在什麼部分做加強 有效的提分
    大大感謝Brett這段期間的幫助 真的受益良多:)
    謝謝師母耐心的課程解說,還有超級可愛的Athena每次上課都能收到你活力滿滿的笑容<3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feedback! I'm touched that I've been able to help you out so much with your writing. You have improved so much over these few weeks. Remember that you are also able to help those in need. Have confidence in your own ability. It was actually hard to tell that you had never written a complete essay before - your first essay was already quite good.

    Remember what we talked about today - after you have written a practice essay and revised it as much as possible that day, leave it for at least two days before coming back to it. When you do, you'll discover many, many sections that could be improved, especially with the flow of logic.

    I'm 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score coming out on Friday next week. I know you'll do really we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