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我們真的要練英文速讀嗎?


有時會看到提倡快速閱讀英文的資訊,不禁會想台灣學生真的要追求英文速讀嗎?

有關速讀,我自己玩了很多年。
從我十幾歲到現在久久還是會拿出來練一練。
我在速讀上面下了蠻多的功夫,包含英文跟中文兩個語言都有。

我記得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就決定我要看很多的英文小說。
所以我就用速讀的方式去看,看了很多,但我發現自己並沒有享受。

其實這也是幾乎每一個有練過速讀的人會有的心得 :
用速讀的方式看小說,會享受不到小說的精彩。
因為只是純粹在看,沒有真的全部吸收進去,也沒有投入在劇情裡。
所以不會覺得內容精彩。
然而看小說就是要好好的看,這樣才有意思啊!

後來因為我想要學好中文,我看到周遭的台灣人閱讀中文的速度超快,我好羨慕。
因為我超慢。我那樣子的速度看,要花好幾個禮拜,才能把一本小說看完。
像我有的學生可能一個晚上就可以看完一本小說。
甚至有一個修車廠的老闆他兩三個小時內就看得完整個天龍八部!
我羨慕極了! 他怎麼可以看得這麼快,我卻看得這麼慢。
天龍八部我至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看完,而且是每天用五六個小時在看。

到了現在,我看中文的速度還是不快。
我雖然心裡或多或少還是會羨慕中文看很快的人,
但我實際上並沒有在追求中文的速讀。

為什麼? 

想想你為什麼要追求速讀? 
再想想你閱讀是為了什麼?

通常台灣人想要練英文的速讀是因為要參加考試。
多數的考生因為平常沒有閱讀英文的習慣,所以閱讀能力自然就比較弱。
但偏偏閱讀能力越弱的考生,他們越想追求速讀。
他們總是想靠速讀來應付考試,但真的會成功嗎? 
以我教考試二十年的經驗來說,答案是沒有。

速讀真的適合用在考試嗎? 

以SAT為例,英文雖然是我的母語,但是在考SAT我不會用速讀,我還是會慢慢看。
為什麼呢? 
因為我閱讀的重心不在於看很快,而在於看懂閱讀! 吸收內容! 精準答題!

速讀在考試的時候,容易讓你會錯意。
或是你根本沒看懂,但卻以為自己有懂。
這樣你答題,就很容易答錯。

對考生來說,考SAT的要訣在於精準度。
如果沒有精準的答對,就算你少花了幾分鐘在閱讀,你還是沒有得到分數啊!

如果沒有用速讀,你可能會花六分鐘左右的時間把一篇看完,確實這樣很不快。
因為SAT一篇閱讀加上作答時間平均差不多要花十三分鐘。
如果你把整整的六七分鐘花在閱讀上面,那只剩差不多六七分鐘才能把題目做完。
你可能會以為這樣的速度考SAT時,會有點吃不消...

但你再想想如果反過來,用速讀只花三四分鐘就把一篇看完,但你沒有吸收到內容。
雖然你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答題,可是因為你沒看懂,你的答題精準度已經下降很多。
而得到的結果是大扣分,那這樣你反而是得不償失。 
所以我教考試,並不提倡速讀,而是追求答題精準度。

那對於不是考生的人呢?
你要追求速讀嗎?

如果你讀英文的目標是要喜歡閱讀、享受閱讀,那你當然不要速讀。 
如果你讀英文的目標是練字彙、句型、文法,那你是更不能速讀。

像我現在經常還是在看中文小說或漫畫,我不會用速讀。
小說的句子比較長、字彙也比較多樣,會幫我複習以前學過的國字跟加深句型的印象。
漫畫的句子比較短、比較口語,這可以讓我的中文口說比較不容易生疏。
所以我不管在看小說或漫畫時,我不只會慢慢看享受內容,我還會默念。
默念是為了練習字彙、文法、口說。

但是如果你是用速讀的方式去看英文,那你就會少了這些練習的機會。

所以很希望大家在追求英文的速讀時,先想想自己真的要練速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