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英文打掉重練的建議與方法 + 推薦書單


當選擇太多時,英文反而學不好。
同學們剛好生活在這個資訊爆炸又泛濫的時代,
要專心投入在同一本書上或是同一個練習方式裡,
反而成了大部分的人在學習上的最大挑戰。



也發現不少同學有時才剛閱讀了一本書的前面不到十幾頁,
逛了書店~發現有另外一本書似乎感覺更好,就買回家開始看。
而原先才開始閱讀的書被擺在書架的角落......

時間一久~英文書買了不少,但真正讀完的可能不到三四本。

買書學習當然很好~努力去嘗試各種英文學習方法也很好。
但~~~~~~😱😱😱
一本書,有從頭到尾徹底的看完嗎?
一個方法,有持續練習至少超過半年~一年以上嗎?

一直換書或一再換方法,只是不停在打斷你"正在持續執行"的英文學習。
所以~想要把英文要打掉重練的同學,一定要先避開這樣子的學習盲點。

英文打掉重練的態度 : 學習重心要放在"打底" + 全心投入 



我剛學中文時,全心投入的方式~就是每天的零碎時間只放在學習中文。
因為萬事起頭難,一定要先心無旁鶩的去打底~這樣學習的成效才會比較大。

再來就是投入時間進去!  永遠不要想速成,想速成學英文~保證絕對學不好!
用三年的時間打底中文,從無到有~~~
從ㄅㄆㄇㄈ到劉墉和戴晨志的系列書籍。

這三年~每天都只做同樣的練習 : 
(方法也同理用在學英文,可以看補充文章的連結。) 

1. 學 + 寫10個新的國字(繁體+簡體)和例句。

 (補充 : 背單字的步驟 )


2. 至少花2小時複習之前背過的舊語詞。
(不是連續2小時~常常是零碎時間加起來)
遇到背過的舊語詞還是想不起它的意思或用法的話,
會把這個舊語詞的例句再拿出來背熟。
💥(這是我把中文語詞一直留在腦裡的關鍵之一)



3. 搭配聽著音檔~一直背誦對話~背到滾瓜爛熟,
背到我有辦法用替換字來講出對話的內容為止。
一年半後,聽力的部分有增加聽"歡樂三國志"
(一開始聽得懂的部分不到2成,聽了七八年才全部聽懂。
因為很喜歡,所以聽懂之後還是有在反覆聽,一共是聽了十年左右。)

 (補充 : 怎麼強化英語對話能力  )


4. 閱讀 : 這是我在學中文花最多時間的部分,
也是我覺得中文一直進步的最大主因

 (補充 : 選擇英文閱讀的建議 )


常常你們會覺得自己讀英文~讀得很慢~很想讀快一點......
其實你們會覺得"慢"~~~~~
是因為你把你的英文閱讀速度跟你的中文閱讀速度在比......
💥 但這樣卻是一個錯誤的比法。
你應該拿你半年前的英文閱讀速度跟你現在的英文閱讀速度來比~~~~~~
這樣你會發現自己是真的有進步,而且你的英文閱讀速度一直在變快!!!

我學中文的前三年 (打底) : 
0~6個月➾(背誦)實用視聽華語(第一冊)
第6~12個月➾(背誦)實用視聽華語(第二~三冊) + 小王子的中文譯本

第12~24個月➾(背誦)實用視聽華語(第四~五冊) + 三字經(半年看完) + 劉墉/戴晨志的書

第24~36個月➾台灣的小學課本和參考書

💥 打底的頭兩年,我主要只有用一套教材~紮紮實實的從頭到尾背完~
而實用視聽華語這套教材~跟你們學英文用的英文教學雜誌很像~~
類似~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Live ABC互動英語雜誌~常春藤生活英語雜誌等...
挑選內容的原則就是要找"對話"的類型來背誦~




還有注意你要練的是美語腔還是英國腔,上面的教學雜誌都是美語腔~
💥 要練英國腔的話,雖然在台灣~教材不像美語腔這麼多樣可以選擇,
但還是有可以拿來背的"對話"書~







💥所以想要把英文打掉重練的同學,
在頭兩年就可以選擇這種類型的對話雜誌或書來打底英文。

(補充 : 如何用雜誌打底英文 )


讀三字經時~~跟你們開始在閱讀英文的時候一樣,
很多不認識的字,書上總有密密麻麻的筆記。
像中文比較難的地方就是每個字都是黏在一起的,不像英文每個單字都分開。
所以在中文語詞量還不夠的時候,閱讀中文真的特別久。
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去想~~~這句到底是怎麼斷詞的......😆😆😆

💥 教材上的重要轉變 : 第三年開始練母語者用的書
當我已經把那套專門寫給老外的實用視聽華語背得滾瓜爛熟後,
我認為~如果我要中文接近你們母語人士的程度,
就要用你們在學的教材來練習中文。
也就是中文母語者用什麼來學,我就要用什麼來練。
所以~我開始讀你們的小學課本(國語/數學/自然/社會/道德/美勞等)和參考書。
(尤其是美勞課本,我學到很多一般書上比較沒有出現~但是你們都會的中文。)

💥 當你已經背完一套(或至少3~5本)"寫給非母語人士"用的語言學習書後,
外語能力想要更進步~想要有大突破~就要開始練母語人士在用的書。
跳脫有"中文解釋的舒適圈"概念,開始用自己有限的英文去理解更多英文。
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你開始練習用全英文思考。

(補充 : 你也可以學會用英文思考! )


我知道你們的腦筋動很快~~會想那美國小孩用什麼課本學英文? 👀
大部分的歐美~澳洲等國家的小學比較沒有像台灣有制式的課本。
但還是有比較主流性的學習教材~~~
像是美國的Scholastic出版的這套教材就是其中的主流教材之一,
這套我兩兒都有在用(Costco就有賣)~



敦煌書局也有賣許多這種美國幼稚園~高中的主流學習教材~
像下面這套就是在敦煌買的,也是有出閱讀/數學/科學等系列。
這套我只有買閱讀~是因為當時我小兒Sean對英文閱讀一直是興趣缺缺~~
所以就帶他去挑這種比較短篇的小故事~~~
而現在Sean對英文閱讀的熱忱已經快跟上James(大兒)了。
這也讓爸爸我鬆了一口氣~~~😅😅😅😅😅

(補充 : 台灣本地高中升美國大學---國小~高中英文推薦書單+準備考試建議 )


我學中文的後六年 (每天依然會複習背過的舊語詞) :


第4~7年➾小學課本和參考書 + 金庸(3年看完)/古龍/黃易等武俠小說 + 圍棋書(2~3年)
(對武俠小說產生莫大的興趣,也是讓我持續閱讀中文的最大動機。)

第7~9年➾開始閱讀古文,論語和大學(共1年半看完)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2個月看完)

小學課本和參考書從一年級學到五年級,大約花了三年
看圍棋書跟武俠小說一樣是興趣~~~
因為我超愛下圍棋~~~ ✌✌✌✌✌

(James 4歲 & Sean 2歲)
 

可以觀察到 : 在我學中文的歷程,其實用的書和方法並不多。
但是我每一本都有從頭到尾讀完,而方法也是持續不變~並且一直去做。
你們也會注意到 : 
我要讀完一本中文書的時間其實跟你們在讀英文書的時間是差不多的。
跟自己的母語閱讀速度比起來,就是慢,而且是很慢~~~
但因為我有一本一本的全部讀完,速度自然也就一年比一年還快了。

雖然~直到現在我的中文閱讀速度還是遠遠比不上英文的閱讀速度,
但這並不代表我沒有把中文學好。
💥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你們不要把自己的英文閱讀速度跟中文閱讀速度比
因為這樣你會一直以為自己沒有把英文學好,覺得自己的英文還是沒什麼進步。

所以~~~不要再覺得自己的英文閱讀速度很慢了~~~
你這樣只是一直在打擊自己的英文閱讀信心和興趣而已~~~

💥 想要把英文打掉重練的學習原則 : 
前三年~~紮實打底 : 堅定不改變練習的方法 + 每一本書都要從頭到尾仔細讀完
後六年~~實力提升 : 學完母語者用的小學教材 + 一本本讀完自己喜歡的書
((還有~~每天都要利用留下一些時間複習背過的舊單字~~~超重要!!!))

至今依然利用零碎時間在看武俠小說,今天讀到了這一頁...

記得! 一旦決定好學習的教材和方式之後,就開始一路練到底! 
讀完它! 不要再換本! (除非你真的很討厭那本書)
方法要練個至少半年以上! 
能練到三年會更好! (這樣你的英文底子會紮實得不得了!)

祝~你們這次英文打掉重練成功 ~ 
堅持下去~練到底!!! 💪💪💪💪💪
你這次一定會把英文學好!!!


延伸閱讀

沒有動力念英文怎麼辦?

4 則留言:

  1. 請問要用美國學生用的課本打底的話,有推薦的系列嗎?

    回覆刪除
  2. cchilda2017年9月12日 上午4:24
    你好!請問背單字是否要背單字的所有字義,而不是背文章裡的單一字義?例如,The UN security council may impose an economic sanction. 請問這時候,我應該是單單背起制裁的字義,而可以不理其他的字義,例如,sanction 亦可解作正式許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