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你從沒看過的托福or雅思選擇建議 (年輕一輩的學生必看!)

我傻傻的一直在教這兩個考試好幾年...

最早開始是教托福比較多,覺得托福是個還不錯的考試。
之後開始教雅思...教久了之後~~~

發現早期的台灣學生確實是很適合考托福的(大概是現在30歲以上的人)。
因為他們的聽和說能力比較弱,而他們學英文是比較硬學的。
就是小時候或學生時代學英文,是在比較沒有老外的環境下學的。
所以,他們的英文能力是比較偏向書本式的,
就是對英文的學習比較多是來自書本,而不是線上的平台~可聽可說。
學的英文自然就比較不生活化,而且中式英文的問題也會比較嚴重。

但是這些年,台灣的老外越來越多~外師也跟著越來越多~
很多年輕一輩的台灣人是比較習慣口語化的英文。
他們的英文能力是比早期的台灣學生好很多,
尤其是越來越少中式英文的問題。
然而,也相對的在學術英文上的能力就沒有早期的學生來得好。
托福~它最主要考的就是學術英文,
如果學生的學術英文很好,很會組織答案,
並可以表達得有條有理,托福會是蠻不錯的選擇。
雅思是比較自然~生活化的英文考試,
雖然它也有學術英文的部分,但是它大部分還是比較偏向生活化的,
並沒有這麼的學術。

近些年比較多的時間是在幾間國際學校教考試,
有一批學生SAT已經考完了,而且考得也還不錯。
但是他們在托福卻一直考不好(有上托福課),
我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因為他們的英文很強。

後來他們轉考雅思,雖然我有幫他們密集上幾堂雅思全科,
但是因為當時已經是在準備考試的很後期了,
就是他們已經準備得很疲乏了~倦怠感非常的重......
所以其實他們並沒有多花時間來額外準備雅思,就只是上課而已。
但是分數考出來,他們的雅思就考得比托福高出很多,
沒有例外,每一個學生雅思的分數都比托福高,
而且是直接達到等同於托福要破百的門檻。

之後幾年針對國際學生或高中生,我就給他們選雅思。
也發現真的幾乎每一個學生都比較適合考雅思。
一樣的門檻,雅思要達7  or 托福要100,
對於年輕一輩的學生來說,前者雅思是比較可以輕鬆考到的。
這樣就可以把多的時間放在SAT考試或者是準備申請的文件上了。

雅思聽力 vs 托福聽力
如果你的聽力還不錯,你就會發現雅思的聽力跟托福比起來簡單多了,
因為你前面就看得到考卷要問的是什麼,就會知道你要聽什麼。
但是托福的話,你需要做筆記會比較辛苦。
而且如果你沒有訓練好一段時間,是比較難抓到考點的。

雅思口說 vs 托福口說
口說的部分,自然是雅思比較好也比較準。
因為你面對的是考官(真人),
那些考官基本上跟同學平常面對的會話外師沒什麼兩樣,
都差不多是三四十歲的老外(有時候更老一點)。
如果你從小在補習班都有面對老外講英文的經驗,
那你就會覺得考雅思口說時,就跟你平常跟老外聊天差不多~
跟托福口說比起來,自然是比較輕鬆也不會這麼痛苦。
而且你回答的內容不需要像托福那麼的有組織(還要整合),
你可以比較生活化的~隨意性的回答。

雅思閱讀 vs 托福閱讀
閱讀的考法不一樣,但是其實不會覺得差很多。
這兩個考試一樣都是有三篇,托福是三篇都學術英文,
雅思是一篇很學術,一篇比較偏報刊雜誌上比較生活化的文章,
另一篇則是介於這兩者之間。
所以跟托福閱讀相較之下,
雅思閱讀對年輕一輩的學生來說是比較好上手~比較好考的。

雅思寫作 vs 托福寫作
寫作的話,雅思比托福吃力的兩點是~~~
一:學生通常不習慣分析圖表。
二:雅思寫作要用手寫,有點辛苦。
(不過以後也會全面改機考,所以到時候也是還好的。)
但是,準備雅思寫作的好處是Task 2的思維,
比較符合出國念書會用到的學術寫作,因為它們要你講到兩邊。
而托福的獨立題和雅思的Task 2雖然相似,
但是托福通常只需要用一面倒的寫法就可以了,
可是真正的學術寫作不行這樣寫。

如果你沒有機考的話,在雅思閱讀和聽力是佔很大的優勢,
因為你可以在考卷上畫線圈起來做筆記,這個幫助非常大。
托福的話,你只能看螢幕,
如果你要做筆記的話,你也只能在你的紙上面寫,這就比較辛苦了。

最近的例子 : 

我的學生Margaret,她有上過我的托福口說課。
然後我覺得她的英文能力很強,但是她7月8日考出來托福的分數,
我就很驚訝,怎麼會考這麼低,才88分。
這個托福分數根本沒有呈現出她的英文實力啊!
後來她轉考雅思,也沒有補習~就純粹是自己練一個月。
她的雅思overall拿到7~~~達標!!!  ( L7.5 / R7 / W6 / S7.5 )
(以國外的大學英文門檻來說,達到雅思7就是相當於托福100。)
我看到她因為自己的反思並及時轉考雅思,而提早達到分數的門檻~感到十分欣慰。
非常替她開心!!!  最棒的就是她可以把時間省下來專攻GRE了!!!

我之前在國外有跟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有好一段時間密集接觸過。
老實說,他們對托福是很不以為然的,覺得托福不是一個好的考試。
而那時候我是兩個考試都有在教全科,
所以,當時我覺得他們對托福的態度有點目中無人~不太禮貌。
(不過我跟他們有些人的感情還是蠻不錯,他們真的很專業。)
後來我自己慢慢回想他們的反應~
在一邊教的過程,也一邊反思...其實他們的想法也不無道理。
而我自己教越久也是真的越喜歡雅思,因為它確實有托福沒有的某種魅力。
((當然最愛還是SAT~因為SAT的訓練對學生去讀大學的幫助是最大的。💪💪💪))

雅思最大的魅力來自於它是比較準確的考試,可以考出學生真正的英文程度。

托福的準確度就沒有那麼高,它最主要考的還是在你有沒有辦法考托福。
而雅思它最主要考的就是你有沒有那個英文能力。
也因為現在年輕一輩的學生的英文真的是越來越好了,
所以跟托福比起來,更適合考雅思。

有關大學的接受度,如果你是要去英國的話,你只能考雅思。
你去歐洲或澳洲等國家,雅思和托福兩個都接受,但如果你要移民,也是要雅思。
如果你要考美國的大學的話,大部分的大學都已經接受雅思,
只有極少數的大學才不接受。
另外其實在IVY League,已經有的系所不接受托福了! 
(不愧是IVY League...有遠見。)

所以其實要看學校,如果你想上的學校系所沒有硬規定你不能考雅思的話,
然後你學英文的背景是比較偏向年輕一輩的學生(比較多外師的環境),
那就選雅思吧,這比較是明智之舉。


((最後就是希望ETS改革托福...把托福調整成更精準的考試。))
((像SAT去年的改革就很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