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托福口說模板有感以及同學們常犯的超級大忌


常有同學私訊問有關托福口說模板的問題,
其實口說模板的功能就是要讓同學可以加分~~~
但是如果用了不會幫助到你們答題的模板~~就有害無益了~~

當同學在選擇口說模板時,要去看和想:
除了基本的不可以有文法~用字或邏輯錯誤之外,
還要考慮到"同學的程度有沒有辦法使用?"  "同學練得起來嗎?"
"用這個模板會不會讓考官反感?" "用這個模板到底有沒有加到分?"
"模板的實用度多高?"  "這道題所出現過的每一題都可以這樣用嗎?"

這麼多年來,我看過很多很多的模板,其實真的是大同小異...
我常常看到一些很不好的模板就會覺得很反感想吐...嗚嗚嗚...
突然很佩服那些ETS的評分員,他們應該比我還嚴重啊......
所以你們選用模板一定要小心...不要選到讓他們反感的...
因為分數的高低就操之在他們啊...

托福口說的模板往往趨向兩條路線:
一是安全牌路線:通常這類的模板出自於英文程度中上者,
乍看你會覺得這類的模板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沒有問題常常就是有大問題啊...這類的模板問題是過於簡單~單調...
而且大概佔市率七成...也就是有七成以上的考生都是用這類的模板...
練到這類的模板去考試真的要節哀自便了...
因為ETS的評分員自然一聽就知道...你在用模板...所以一定會產生反感...
口說分數就自然不會高了...

二是象牙塔路線:通常這類的模板出自於英文程度已相當高者,
這類的模板是真的很漂亮又沒有錯誤,
然後同學們會覺得這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完美托福口說模板...
同學要冷靜啊...你的英文能力"駕馭"得了這些模板嗎? (能不能駕馭真的是重點)
這些模板用很厲害的句型~很高深的詞彙,根本超難練起來的~~~
用這類的模板去考試,考官聽到你的答題內容,發現你其實只會講這些句型,
但是跟這些句型搭配進去的答題內容的程度卻很不一致...
文法錯...用字錯...甚至牛頭不對馬嘴...
例如:題目是問你的觀點...你為什麼講別人的觀點...
一聽就知道你是死背模板...這樣情況就大大不妙啊...
只有被扣分的份了...比用安全路線的模板還要悽慘...

也常常會有同學問:托福考試用口說模板到底好嗎?
我的回答是: 其實要看學生的程度在哪裡,每個學生適合的模板其實不太一樣。
模板其實是一個答題的建構,讓同學知道怎麼去答題,有個方向好練習。
好的模板的確可以幫助同學加分,不好的模板當然就沒用處。
如果同學可以用到好的模板,然後好好練習,
把這些答題講法內化成自己的答題方式,
這樣口說模板對學生來說是好的~有幫助的。
但是同學如果沒有好好練,覺得有模板就好了,
然後遇到什麼題目就照著模板答,這樣只會扣分,沒有幫助,
所以對學生來說是不好的

還有,同學們用口說模板時,常會犯一個大忌~就是自己會修改。
這個真的是超級大忌!!!
我知道同學們是想修改成自己可以講得比較順的的句子~~~
可是!!!!! 每次一改就錯~~一改邏輯就不對~~一改文法就有問題~~
一改就是中式英文~~一改完全意思就不一樣了~~這樣子一改就是扣分!!!
每次我聽到同學答題~~~我一聽就知道有改~~~因為這樣講就錯了......嗚嗚嗚
所以~~不要改~~不要改~~不要改~~ (拜託~拜託......)
來上課,就是要讓你可以拿到讓托福口說答題加分的句子啊~~~
來上課,就是要讓你可以把托福口說答題邏輯練起來啊~~~
來上課,就是要讓你可以考過托福啊~~~

有關托福口說萬金油 + 托福口說答題模板 + 托福口說神思路~~~
是我多年來的教學經驗+三個月閉關寫出來的~~~(師母在書房外敲門我都不理XDD)
所以,由衷希望我的學生們可以守護我的教材...不要外流...
未來我若沒教托福時,會把這些上課講義出版,好讓更多考生可以擁有。
希望你們在準備托福的路上可以更加順利 ^__________^
大家一起加油噢!!!

這篇有提到我對模板的看法和心路轉折~為什麼托福口說萬金油這麼重要

弱底同學怎麼準備托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