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英文文法學習觀點+錯的文法卻聽到老外在用

當你知道這是錯的文法但是卻聽到有老外在用, 這時候你會想這句話我可以用嗎?

像這個:One of my best friends, he is ...  
到底有沒有這個用法 ?你可以把這個學起來用嗎?

第一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Yes and no.
第二個問題:我的回答是 It depends on your purpose.

說明如下:

NO的說明 (不可以用的說明)
Strictly speaking, no because "One" is the subject (主詞) of the sentence: "One (of my best friends,)", so we should delete the "he" (double subject = incorrect) 

我的意思是以文法來說,   "One of my best friends, he is ... "是錯的,
英文老師或是文法書都會告訴你這樣是不行的.

如果你要考試, 絕對不可以用.   
你去考口說, 考官也會給你扣分, 就算考官自己有這樣用.
(如果考官自己有用,九成他沒有意識到)

YES的說明 (可以用的說明)
Yes, because MANY, MANY native speakers speak this way, especially in the US. 
I was shocked when I first heard Americans say this. 
I thought, "That's just like Chinese!!": "My friend, she..." (我的朋友,她...)
I never speak this way, though - probably because I'm an English teacher, and we tend to use super-correct English. 

在日常生活口說時可以用, 因為很多老外, 尤其是美國人說話的時候常會出現這種用法.  
也可以說是語言的變遷, 說不定一兩百年後, 這個用法就變成對的文法了~
只是我不曾講過這個用法, 我想大概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吧!

不過,  大家要注意一點, 我這篇文章並不是在說老外的文法不好, 
英文是他們的母語, 他們的文法使用能力自然比非母語人士來得高出許多, 
這只是英文正在改變的現象.

就像中文, 我有時會好玩去挑師母中文的文法錯誤, 但是我不能說她的中文文法不好,
中文是她的母語,  她的中文文法能力比我來得好太多倍了.

明白我的意思嗎?

結論
Whatever you do, don't use it on ANY kind of formal English: test, business, academic English, etc.  It might leave a bad impression. 
總之, 在考試或其他的正式場合不要用"One of my best friends, he is ... "


題外話
我發現很多人在學英文時, 常會有走火入魔的現象, 鑽研文法. 分析句構等...
讓我想起我以前在修句法學的時候...哈哈

但是要把英文學好, 真的不一定需要這樣去鑽研英文文法... 
大量閱讀英文,  背英文句子(有機會就講出來)和抄寫英文文章就是在內化英文文法了. 
(這也是我學中文的方式, 我有買中文文法書, 但是我真的看不下去,  也不想背.)

在內化文法的過程中, 若遇到不確定或是有疑惑時, 再去查文法書或是請教英文老師.
不需要拿著一本文法書辛苦的啃讀, 然後被那些一大票的文法名稱搞得一個頭兩個大.

不要逼自己一定要把一本文法書啃完, 而是要去找你喜歡的學英文方式, 
只有你喜歡才有辦法持續做下去. 只有持續做下去, 英文才會越來越好!

希望你們都會找到自己喜歡接觸英文的方式~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越來越好噢!

2 則留言:

  1. 我留學的時候英國教授也說美國人很喜歡講... and I was like .... and he was like .... and I was like .... 他說他很受不了。但現在我發現大家都這樣用英文了,那ㄟ安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t's EXACTLY how I used to speak as a teenager! It must have been invented in Australia and picked up by the Americans, ha ha ha! It's like 幹嘛 - some older people don't like this word, but now everybody says it, and if you don't say it, you're kind of weir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