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英文口說練跟讀~練不下去...那就從朗讀練起!


雖然口說練跟讀shadowing是很有效的好方法,但是說真的有幾個人受得了?

跟讀shadowing是一個很理想的方法,我之前也發了很多用這種方法練口說的文章。

但是要耐著性子~一句一句的跟讀下去,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真的太苦了!

我有一個學生跟我說,他之前看了相關跟讀shadowing的文章和影片後,下定決心要開始練。

選了一個難度適合自己的影集來練習,而他的英文程度還可以,其中聽力很好。

選了美國影集Modern Family來練,第一季的第一集前3分鐘,他練了不到五天...就放棄了。

他說他越練越沮喪~根本就跟不上!

即便他已經熟悉台詞了,但力求完美~求好心切的他非得練得一模一樣才願意往下練。

但又因為同樣的內容,他一直譴責自己怎麼練都練不好~講都講得不像。

覺得自己的口說真的是糟到不行!  最後他抵擋不住那種一直重複練卻練不好的挫敗感。

他放棄了!  連整個影集他都討厭!   再也不想練什麼跟讀......

也因為這樣,他的口說又回到了練習前的原點,停滯不前了...

我跟他說練看看朗讀吧! 

選你喜歡的英文書,內容不要選太難,大聲的朗讀!

假裝自己是書裡的人物,一句一句朗讀下去。

他半信半疑,朗讀有用嗎?   又不是跟讀。

我告訴他朗讀的力量有多大...尤其是一開始選小朋友的讀本來讀。

例如The 13-Storey Treehouse,書的內容大多是對話,少部分是敘述。

很多敘述跟對話的句型都是重複的,以及每個人物都有自己慣用的說話方式。

朗讀久了,因為你一直在開口講這些對話或敘述的內容,自然而然你就會講英文了啊!

而且是道道地地的口說英文!  不是你用中文思考後講出來的中式英文!

還有因為他的聽力很強,他的腦裡本來就已經儲存了很多聲音。

即便一開始朗讀,念起句子來不是很順。

但是當一頁頁~一本本唸下去後,他發現自己越講越順~也越講越快!

甚至可以快到跟上自己的閱讀速度! 

他現在已經朗讀到第六本了 : The 78-Storey Treehouse!

(當然他還有額外朗讀其他的東西,只要看到英文,他就會習慣講出來。)

他說他從看到老外會害怕不敢講話,到現在變成可以跟老外侃侃而談!  談笑風生!

如果沒有持續的朗讀,他真的沒有辦法。(跟讀的方法打擊他太大了!)

但是他不懂,他平常朗讀的內容其實也不一定都有辦法全部可以講出來。

可是為什麼他現在可以很流利的講英文,但以前卻很卡~沒辦法很順的講出來。

我告訴他別忘講話的能力不是只有內容,還要靠你的口腔肌肉啊!

你習慣每天朗讀英文20-30分鐘,你的口腔肌肉講久了就會有記憶!

這也是為什麼你可以越唸越快,因為你的口腔肌肉要發出這些英文的音已經越來越容易!

而朗讀的同時,也是在閱讀。

(有一直關注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提倡閱讀的重要性! 閱讀會深深影響英文能力~英文深度!)

朗讀的力量絕對不亞於跟讀!  除了在練口說,也同時在內化文法跟字彙使用-包括搭配詞。

最大的優點是朗讀比較不辛苦,大部分的人比較可以做到,也不需要下多大的決心。

只要你願意拿起書,邊讀邊講出來就可以了!

也因為上手容易,自然有辦法持續!  (記得要練好一個語言只有持續,才能看到進步!)

當你像他一樣有一天深刻地感受到自己口說有進步時,你更會勤快的朗讀!

並一本接著一本的朗讀下去!

如果你的聽力沒那麼好,我會建議你先選擇有附MP3的讀本開始跟著音檔,看著書來朗讀。

如果你的聽力還可以,我會建議你朗讀前,先看完一兩集的英/美影集,再拿著你的書開始朗讀。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曾經被跟讀shadowing的方法打擊到口說的同學!

練不下去~練得很痛苦,就表示這個方法不適合你!

記得練好英文的方法沒有絕對,但唯一只有適合你自己的方法,才是真正的好方法!

加油!

1 則留言:

  1. 林熙老師,我也是shawdowing受害者之一,真是謝謝你提供另一種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