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當你遇到挫折,問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會一輩子順遂的。

所以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問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我17歲時讀過Anthony Robbins寫的一本有關NLP的書。
而基本上NLP就是在講要怎麼洗自己的腦的心理學。
他一直強調不管你發生了什麼事,不管這事情是好還是不好(尤其是遇到不好的事),
你第一個習慣反應是要問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當然你第一次這麼問的時候,你會覺得ㄜ~我這麼慘!
都已經遇到這麼不好的事情,哪還有什麼好!
但是你還是要再一次有自信地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而且你要非常有自信地一直問自己~一直問~一直問~有點像逼問自己的感覺。

要訣是要有信心。
去想這個壞事雖然發生了,但一定有好的一面~一定有好處!
只要你這麼問,你越想越快可以得到What's good about this?的答案。

因為常常我們遇到的挫折或挫敗其實是包含了一些機會。

每次我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就會一直這樣問自己:
What's good about this? 
What's good about this? 
What's good about this? 
What's good about this? 
What's good about this?

有時候是真的覺得太慘了!會覺得Nothing!
根本沒什麼好!爛死!
然後我會接著問:
What could be good about this?
I can't see it now.
But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good.
So what is it?
What could be good about this?
就這樣一直問~一直問~直到想出來有什麼好。
這件不如意的事情到底有什麼好?
往往你會發現它真的有一些機會在裡面。

像是多年前我曾經被一個偏遠的學校聘。
那時因為那學校急迫需要人把他們學生的分數救起來,不然可能會有新學期的招生危機。
外加這些孩子裡其中有一個是我之前的學生,也算是有緣吧!所以我就去教了。

記得我剛接手的時候,這些學生的托福分數大概是60-70左右(少數有80初)。
大概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加強,他們後來幾乎都考到一百初,程度比較好的有考到一百一十多。

而當我把這群孩子的分數拉起來後~學校有榜單了~也不用擔心新學期的招生時...
學校的高層跟我說要重新談下學期的排課。
課堂數變少了,分配的時間也跟當初說的完全不一樣...

我有一種感覺~就是好像上了賊船,好像被騙了...
也難怪他們一直遲遲不跟我簽約。
然後我立刻做了決定:這屆學生的分數已經救起來了,我已經做到了!
但我不願意在沒有誠信的地方教。這不是一個可以長期待的地方...
所以我辭掉了這份工作。

遇到這種事,我想應該沒有人開心得起來。
我也不例外,因為當初為了要把這些孩子的程度帶起來,我辭掉了其他的課。
對...我失去了當時最主要的工作。

但我開始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就像上面講的~不斷的反覆一直逼問自己。
最後我得到了答案...因為總有機會在裡面!

我接受了另一份教職並決定要成為可以幫助到更多人的老師。
我開始用FB和打blog分享我學習中文的過程和教大家怎麼學英文到怎麼準備留學考試。
漸漸的越來越多人知道我是誰,有的人也從這些分享的文章中有所啟發跟收穫。

我想當初如果沒有失去那份教職,現在你們也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了...

所以請你千萬要記得!
當你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的事情時,問問自己:What's good about this?
養成這樣問自己的習慣! 你一定會找到答案的!
也一定要相信機會就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