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關於雅思聽力的語速


幾週前,我學生去考雅思回來說~哇! 雅思聽力變得比較慢!
但是上週六我們有兩個學生去考雅思,考回來說雅思聽力變得很快!
其中有學生認為這樣會影響到他的聽力成績。

但其實語速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首先,分數是按照大家考的分數調整。
也就是說如果大部分的人都考高,考生得到的分數就會被打折扣。
相對的,如果大家考的分數偏低,得到的分數也會提升。

還有這幾年來劍橋雅思的聽力語速是變來變去的。
他們有時候的音檔是慢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但是大家考出來的分數也沒有變高。
而有時候變得很快,大家考出來的分數還是差不多的!
一個會考6分的人,就算音檔的語速非常慢,還是差不多會考6分。
音檔非常快,還是差不多是考6分,不太會影響。

很多年前我在教劍8跟9時,這兩個就是蠻正常的速度。
然後OG跟劍10一出來後,這兩個的音檔非常非常慢。
我很驚訝,所以我去考,看看是不是真的這麼慢,然後是真的就那麼慢。
但是跟我一起考的人,他們的聽力分數也沒有因為很慢而變得比之前高。

劍11跟12的語速就比較快,比劍10快很多。
然後那時候大家去考回來就會說~哇~真的很快! (那陣子真的有比較快)
但是學生也沒有因為變快而考得比較低分。

而劍13就比劍11, 12慢一些些。

如果你想聽比較難的,就聽劍3。
因為劍3有英國北部腔和蘇格蘭腔之類的。
會讓不習慣聽這些腔的學生非常的頭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