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托福口說萬金油這麼重要


給托福口說班的同學:

因為上課的時間是要留給你們練習口說用的,
所以我把其他想說的話,打在這邊給你們。

以前我很討厭模板,覺得這樣只是在把一個語言學得死死的,
很像一個複製機,聽起來很死板,而不是真的在學習使用語言。
所以我教托福很多年,一直不教模板。

但是我越教越發現同學們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點可以去講,不知道要講什麼。
教同學要去想點,或是盡情的亂掰內容,其實都是蠻沒用的方法。
因為一直以來的填鴨式教育,會讓同學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
再怎麼想,再怎麼練,都很難講出什麼,所以我也知道這個不是同學們的錯。

後來,我就想說那我就發明一個用主題的方式,
把所有的機經和考古題的托福口說獨立題Q1~2,歸類成幾個主題,目前有25個。
每個主題設計一個模板,我稱它萬金油。雖然它不是萬用模板,但是很接近。
它提供很多點,可以去發展內容。
裡面有很多完美的口說句子,就是很口語化的句子,
只有老外會用的那種很道地對味的句子。
而且句子之間都有連貫性,可以把老外講英文的邏輯整個練起來。

以針對性來說,不同的題目,即使主題相同,還是稍微會有不同的答法,
所以可以用萬金油做微幅的調整,這樣還是有點子和連貫性可以去回答題目。
它的好就是可以讓同學有話講,而且你知道這些都是很完美的句子,
這樣你會更有把它非練起來不可的動力。

以前我很討厭模板,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常看到很多同學拿著各式各樣錯誤百出的模板。
因為常常寫模板的人,英文還是不夠好,其實他們是好意要幫同學口說能夠答題,
只是他們完全不知道其實他們寫的是很不好的,會被扣分的句子或者是不能那樣用的。

過去,我搞不懂為什麼很多同學要拿著那些會害人扣分的模板去練答,
然後,我講了幾千次幾萬次的不要去用模板,都沒用。
但是沒辦法,同學們還是需要模板,才有辦法去答題。

很慶幸的是,我終於明白了對於大部分的同學們,模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做了托福口說Q1~2的萬金油和Q3~6的答題模板。

Q3~6的模板是針對同學的英文程度去寫的,
有分程度高和低,因為這樣針對性會更高,
能夠照自己的程度去駕馭和使用不同的模板。

程度高的同學,你可以更自由的用模板去增加答題內容的豐富性,
但是因為還是有我的答題框架在,所以不用怕答題邏輯會亂掉。

程度低的同學,你好好的把模板練起來,
這樣可以讓自己能說的英文句子多很多,
而且是完全對的好句子和老外邏輯,好好的把句子通通練起來,
可以讓你的口說前進一大步。
如果準備的時間充裕,還可以再繼續把程度高的模板也練起來,
這樣就會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要說的是其實托福口說練模板跟寫作抄寫範文,
這個練習的概念是一樣的。
就是希望你們可以有好的示範對象去做練習模仿,
累積好的對的句子和學習對的答題邏輯,
久而久之,這些萬金油和模板的答題內容也會內化到你的腦裡和言語之中。
這樣子,對於你的英文口說答題能力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大量的開口練習。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想請問一下,我有上過字神魔衝班,但沒上過老師的口說,這樣也能跟您要模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rammer
      In the near future, I may be putting one of the 25 topics up on my blog with some variations and how to use them. I'll need to check with my school first, though.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