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練英文發音~跟讀不要練過頭了!

基本上跟讀(shadowing)很好,我個人也很強推這個方式。
我常常跟學生說你要練跟讀~跟著母語人士的發音練息~練語調~練抑揚頓挫。
他們的重音~他們的消音等,這是絕對要練的。

但是我發現有些學生練跟讀~一練就是一天兩三個小時~三四個小時也有。
這是一個錯誤的方式。

如果你跟讀的時間過長,你練發音的時間過長,這樣只會有反效果。
通常不會變得更好,反而會一直停留在那裡不前進。
這樣反而是在浪費時間。

我自己也練過中文~練過中文的跟讀~
我懂那種練太久嘴巴僵硬的感覺~所以我不這麼練!

早期我在台灣也有教發音~
18年前台灣人的發音跟現在人的發音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
我那個時候不夠懂教發音~我會一個小時就練發音。
學生痛苦的要死,他們一來很痛苦~很不喜歡,
二來是他們的口腔肌肉會越練越僵硬,越講越不自然。

如果你練發音超過5~10分鐘,你的嘴巴肌肉會僵硬,
它僵掉的時候,你還是硬練~繼續練~那只有反效果~
所以不會變得更好。

練發音是要走"細水長流"路線。(其實學語言就是這個路線)
每天練一點一點~讓你的口腔肌肉去習慣發音的方式~
時間一拉長,你的口腔肌肉會開始產生"記憶"。
等記憶產生~你一開口講英文~就是很"自然"。
而"記憶"靠的就是長期的累積~是好幾年,而不是一年半載而已。

如果你在練口說~是為了雅思或托福的口試。
那你千萬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發音上面。
你可以一天分好幾個5分鐘練,這邊5分鐘~那邊5分鐘。
但是不要一次就花太多時間專攻發音。
💢重中之重是每練幾分鐘後必須讓臉部的肌肉徹底放鬆,才可以繼續練發音。

還有,如果你的雅思口說要的是7分以上,
那發音就很重要~因為你需要發音得還不錯~
但是如果你只需要6~6.5左右,那發音完不完美並沒有那麼的重要~
你需要的是發音"清楚",能讓考官能聽懂你在講什麼。

畢竟口說發音只是其中一項評比而已啊!
而口說又只是雅思四項中的一項。
所以準備考試,整體的時間拿捏非常重要!
不要只練跟讀,而不練題目,這樣就迷失方向了!

口說最好的方式是把這個時間放在練答題~練答題的感覺。
大部分的學生最弱的地方是沒有內容,尤其是雅思。
基本上考官問你~你要即時回答。
你不能呆呆的坐在那邊想半天~你要立刻回答。

就算是托福,Question 1 & 2 基本上你只有15秒左右可以思考。
這個時間是遠遠不夠,所以你必須常常去練答題的感覺。
你有一直練題目,考試時你就講得出來。
你沒練,自然遇到題目就會啞口無言。

總之,練英文發音~跟讀不要練過頭了!
每練幾分鐘後必須讓臉部的肌肉徹底放鬆,才可以繼續練發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