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建立正確的學文法觀念,才能讓英文真的進步。


台灣學生花了很多時間在學英文文法,
但還是搞不懂文法,總是錯誤百出。
這是因為你們在學習文法的觀念,始終停留在"懂"文法,
而不是在"用"文法。

你也許讀過了好幾本或好幾遍的英文文法書,
你看每個文法規則的解釋,你覺得你看懂了,
就往下學下一個文法規則,這是大錯特錯的學文法觀念。

學文法,重點不在"懂",而在"用"。

所以每學一個文法時,要做到下面三點:
1. 用這個文法,去造好幾個自己的句子。
2. 用這個文法,去寫一篇小短文。
3. 平日習慣閱讀英文文章時,用筆標出你已經學過的文法。

這樣就能夠把英文文法真正的學起來。
而不是填對了幾個文法的空格題目,
或是能夠改錯幾個句子,就覺得這個文法我會了。

還有,要聲明一點: 不要再說老外不懂文法,或是不會教文法。
每次只要看到坊間的老師或書這樣講老外,
都會讓我白眼翻上好幾回。
(不要因為那些老外不懂中文,就這樣欺負他們。)

老外其實不是不懂文法,
很多他們是可以用英文去解釋文法的,
只是他們不像坊間的老師可以用中文把英文文法解釋得這麼鉅細靡遺。 (當然我可以)
因為他們覺得比起文法的詳細解釋,
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能夠正確的使用文法。

因為"能夠正確的使用文法"才會讓你的英文真正變好啊!
你懂一堆文法的解釋,卻不會用,或是一直用錯,
這樣學文法有意義嗎?

所以每次我只要聽到有人說,老外不懂文法時,
我心裡就會想:你們懂文法,但是不懂得"用"文法。

還有,我當初學中文時,有刻意避開學中文的文法,
我並沒有在中文的文法下過功夫,但是我的中文還不錯。
改天跟大家分享,怎麼不學文法,卻可以學好外語。

另外,我要稱讚一下常常私訊或留言給我的同學們,
我感受得到你們學習英文的認真與努力! 加油! 繼續保持下去!

2 則留言:

  1. 受教了,謝謝老師!
    by the way ~ 老師您的中文好棒啊,我一開始看文章還以為是台灣的老師寫的^^。

    回覆刪除